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概况 > 公司大事

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前期工程启动
2008-12-22

  
      12月20日上午,由集团控股建设的防城港核电项目前期工程启动仪式在防城港港口区企沙镇红沙村举行,标志着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伯纯,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庆生,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广西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副总经理郑东山,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管跃庆、总经理冯柳江等出席启动仪式。

     钱董事长于12月19日下午抵达广西,从机场直接驱车前往防城港核电项目厂址,查看了厂址现场工作进展,检查了启动仪式筹备工作,并在防城港公司听取了现场各单位的工作汇报,就有关工作作出了指示。启动仪式开始前,钱董事长在仪式现场向李兆焯副主席、曹伯纯副主任委员、郭声琨书记等出席仪式的贵宾介绍了防城港核电项目基本情况和目前进展情况,对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出了建议。

    仪式上,李兆焯副主席宣布防城港核电项目前期工程正式启动,防城港市委书记禤沛钧、钱董事长和郭声琨书记先后致辞,马飚主席主持仪式。

   钱董事长在致辞中阐述了加快推进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对提升广西自治区在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中的战略地位,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广核集团将与广西投资集团一道,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充分发挥集团在资金、技术、人才、经验等优势,把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成为优质工程、精品工程,为全面落实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早日把北部湾地区建设成为我国沿海经济新一极,实现广西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贡献!

    郭声琨书记在致辞中分析了广西能源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强调了大力发展核电等新能源的重要性。他指出,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环境优越,加快推进的条件完全具备。各方面要紧紧抓住当前国家积极发展核电和加大投资拉动内需的大好时机,把防城港核电项目前期工程作为应对当前经济困难、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力以赴,加快前期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在2009年年底前获国家核准开工建设,为广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广西军区政委李文潮,广西自治区区委区政府李金早、莫永清、陈武、林念修、林国强,集团公司乔军平、刘开新,杨晓峰,工程公司束国刚等出席启动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来自防城港市各有关单位,防城港公司、工程公司防城港现场项目部的干部员工代表12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防城港核电项目是我国北部湾地区首个核电项目,项目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一次规划、分期建设。根据2008年10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防城港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一期工程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集团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由集团与广西投资集团按照61%和39%合资组建的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行。预计项目前期工程于2009年8月完成,2009年12月主体工程具备开工条件,首台机组于2014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图片说明:中左图为钱董事长向李兆焯副主席(前右二)、郭声琨书记(前右一)汇报防城港项目有关情况;下右图为钱董事长仪式后与郭声琨书记、马飚主席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