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中央媒体采访团点赞华龙一号
陈健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
2018-10-25

1024日,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央及部分省区市媒体采访团第二组到防城港核电站开展“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大型采访活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近30家媒体40多名记者探访西部首核,聚焦华龙一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健、工程管理项目经理付淼磊、计划部经理黄勇、生产准备部经理董晓祥、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经理周磊参加了媒体交流活动。

http://uepfile/fcg/201810251637102278.jpg

进入核电办公区域,最先映入采访团记者眼帘的是悬挂在墙上“一次把事情做好”几个大字,严谨、认真、有序成了记者们对核电站的第一印象。随后记者一行登上办公区域楼顶的观景平台,远眺一期工程发电机组和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

在媒体座谈交流环节,黄勇介绍了公司的运营管理、项目建设及华龙一号技术等。陈健就媒体关心的核电选址、东盟能源合作前景等进行了回应,他表示,防城港核电站是我国西部首座核电站,核电项目建设是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建设北部湾经济区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广西能源结构调整、治理大气污染、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对促进广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与长远意义。

http://uepfile/fcg/201810251642590075.jpg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陈健重点介绍了华龙一号的相关情况。截至目前,防城港核电二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3号机组已完成穹顶吊装,反应堆厂房正在进行内外壳施工,燃料厂房、安全厂房的首两层正在进行管道、通风、电气专业的现场安装工作。4号机组核岛钢衬里筒体第6层安装完成,常规岛及泵房等厂房建设均按照计划正常推进。

谈及华龙一号出海,陈健满怀期待。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具备国际竞争优势,防城港有望成为我国核电开拓国际核电市场的桥头堡。以防城港二期作为参考电站,中广核将要主导建设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布拉德韦尔B项目亦将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将为接下来以自主技术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奠定关键基础。“中广核希望华龙一号可以得到东南亚国家的接受和认可,并借助这个契机向东盟各国推荐三代核电技术,以期在东盟国家建设华龙一号。”

http://uepfile/fcg/201810251644426008.jpg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重点工程,西部首核防城港核电站的发展备受媒体关注。现场庞大的机组群、高耸的电塔群、“大国重器”华龙一号引起了记者们的浓厚兴趣。光明日报记者王远方对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特别关注,他说,没有想到广西能有这么先进的核电项目,这是他此次行程的报道重点。此次中央及部分省区市媒体采访团走进防城港核电基地,将更好地向社会展示我国核电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全方位宣传“国家名片”华龙一号的先进性、安全性、成熟性、经济性。

此次“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大型采访活动媒体采访团分三组分赴自治区14个设区市基层一线开展采访报道,将通过各自的新闻宣传平台,突出反映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的良好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