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爱鸟护鸟,防核人一直在行动
2019-10-16

1014日下午,公司技术部李熹等员工,在防城港核电基地YA厂房附近,发现一只像“猫头鹰”的动物,立即与化学环保部护鹭义工队联系。义工队队员随即与市林业局资源科科长取得联系,请求专业的救助,经辨认,是国家二级保护珍贵野生动物及国家重点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夜鹰。

普通夜鹰该物种在世界分布范围广,但在中国境内种群数量稀少,极为少见。夜鹰属国家二级保护珍贵野生动物,别名“蚊母鸟”,它在树上停栖时,身体贴伏在枝上,有如枯树节,所以俗称“贴树皮”。这种“保护色”有利于夜鹰隐藏,以躲避天敌和捕捉食物。

        救助人员,用纸箱,制作了临时“小窝”

自从公司成立中广核护鹭义工队,致力于提高核电周边生态环境,公司员工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升,参与救助野生动物的行为不断涌现,对维护生态环境平衡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生命的第一需求是生存,每一个物种都有保障自己生存的权利,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从自己做起,尊重生命就是尊重人类自己,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在行动。

【背景知识链接】

  夜鹰科鸟类在我国至少隶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的行列,对于“三有动物”,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1只(条)就违法,捕捉20只(条)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条)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

  当然了夜鹰并不是真正的鹰,从血缘关系上来说,它们与通常意义上的鹰类猛禽差的非常远。猛禽禽是隶属于隼形目、鹰科的。而夜鹰有自己的分类,它们今颚总目下的夜鹰目,一般我们所说的夜鹰是夜鹰目、夜鹰科以下的。夜鹰科的鸟类体型普遍都比较小,食会飞的昆虫,夜间在飞行中将其捕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