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核电新闻

中广核参加法国总理菲利普访华系列活动
2018-06-27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27

625日,在法国总理菲利普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中法绿色产业合作与发展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党委常委、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立刚出席会议,在“绿色能源”专题讨论期间担任主持并作主旨演讲。此外,高立刚还参加了中法两国总理出席的中法企业家座谈会。

25日晚,工业和信息化部、法国经济和财政部联合主办的中法企业家委员会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法企业家委员会于今年1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正式成立,由两国各15家企业代表组成,包括中广核、中国银行、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华为、京东、施耐德电气、空中客车公司、法国电力集团、米其林等企业,涵盖先进制造、农业食品、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既突出了核能、航空、汽车等中法传统领域合作的示范作用,也显示出金融服务、跨境电商、节能环保等新领域合作的潜力。高立刚代表中广核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法之间拥有传统而又长期的合作基础,中国十分鼓励并支持中法企业家之间加强往来,探寻更宽广的合作领域。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中法企业家对话交流机制,坚持坦诚相见的沟通方式,切实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中法经贸稳定快速发展。

(高立刚代表中广核参加中法企业家委员会座谈会)

当天下午,高立刚还参加了中法绿色产业合作与发展会议。来自中法两国政府部门、相关企业的20余名代表参会,高立刚代表中广核作主旨演讲。高立刚表示,“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重要发展趋势,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五个新发展理念之一,其核心内涵是要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具体到能源领域,就是要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各类非化石能源,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目前,中国的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是14.2%,根据中国政府在《巴黎协定》上的承诺,到2030年要把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左右,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等各类绿色能源在中国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立刚表示,法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袖之一,也是首个同意签署《巴黎协定》的国家。中法两国对能源发展大趋势的判断高度一致,能源清洁化、低碳化的发展目标高度一致。

中法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肇始于上世纪80年代,其中尤以核能发展最为突出。高立刚表示,作为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中国主要的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与法国企业的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是中法合作的最大受益者,中广核愿意继续同法方企业在全球清洁能源市场开发、项目投融资、技术研发等方面发挥彼此长处,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全球绿色能源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