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全性能指标

    在参考国际实践的基础上,国家核安全局组织制定了核电厂安全性能指标,以反映核电厂安全的总体状况。

    这套指标在反应堆安全、辐射安全、应急准备和电厂保卫四个领域,分别建立了始发事件、缓解系统、屏障完整性、职业照射安全、公众照射安全、场区应急和实体保卫等七个安全基石,并由二十四个具体指标来表征七个安全基石的状态。七个安全基石和二十四个具体指标都是在多年核电厂安全研究的基础上,筛选出的对核电厂风险贡献较大者。该套指标体系可以使国家核安全局、公众及其他关心核电厂安全的组织和人员对核电厂的运行安全状态有个概括的了解。

    指标的统计采用定量和定性的方式。为了使指标更加直观,采用了绿、白、黄和橙色来显示指标所处的不同区间。其中绿色表示性能状态满足相应的安全基础目标,性能达到预期水平;白色表示性能状态满足相应的安全基础目标,但性能离预期水平有所偏离;黄色表示性能状态满足相应的安全基础目标,但安全裕度出现微小降级;橙色表示性能出现了较大的降级,在严重情况下,将不能满足安全基础目标,需要立即采取纠正措施。

    点击下方图片,跳转到核安全局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