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8.7公众开放日】搭建公众沟通的七夕“鹊桥”
中广核第七届“8.7公众开放日”核电与公众亲密有约
2019-08-06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87日,中广核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第七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恰逢七夕佳节,防城港核电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百色市凌云县陇槐村中心小学和北海第二实验学校的60多名师生代表亲密有约,开启了七夕亲近核电的公众沟通之旅。

榕树吉祥结,为爱而织

陇槐村地处广西凌云县大石山区,是凌云县第二大贫困村,也是集团定点帮扶联系村。来自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看见大海,第一次感受核电的魅力。当天,27名师生代表一行参观了核电科普展厅,了解了核电的发展历史、核能发电原理等。随后乘坐“8.7”科普专线环游厂区,远眺大国重器“华龙一号”。

感受了现代化核电魅力后,师生一行回归传统,以红绳记事,用红线传情,亲手编织传统手工作品榕树吉祥结,表达对体验日活动及节日的祝福。榕树吉祥结是在吉祥结基础上,配上防城港核电独家定制的榕树吉祥物。编织过程中,工作人员给师生讲述了公司为保护古榕树,更改明渠设计的故事。在一双双巧手的编织下,“壮壮”和“缘缘”吉祥结喜庆结成,大家给自己编织的中国结赋予新的意义。阳双燕、阳双裕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也是留守儿童,她们2岁开始就由奶奶照看,这一次她们做了一对“缘缘”吉祥结想送给奶奶,希望她身体健健康康。谢太恩是95后年轻教师,他感觉核电项目非常宏大,希望“华龙一号”成功建成,也希望自己教出来的学生以后能到中广核工作。带队的校长陈乙菠参加了公众开放体验活动,他感觉在核电遇到的每一个人都笑得特别灿烂,进来就觉得非常亲切。他把亲手编织的中国结送给中广核,希望中广核像“壮壮”一样,发展越来越壮大。

广西最科幻少年,为爱而文

当天,来自北海第二实验学校的30多名广西最科幻少年也参加了体验日活动。对这群少年来说,智能化展厅的每一个展项都充满了魔力和未来感,他们的思想插上了翅膀,脑洞奇开。

20151班的邓钧泽对核能发电原理以及核燃料特别好奇,他此行还想印证自己的科幻作品《拯救地球》的科幻原理。他遥想2100年,地球由于超重而正在下沉,他利用核动力原理,提出建造10000座大型行星发动机来拯救地球。“我的思路是对的,2100年,我可以拯救地球了!”“我的下一篇科幻作品要以华龙一号为主角,他一定是核电届的王者。”此次核电参观激发了少年们的创作灵感,核电被大家列为科幻世界的重要元素。

今年集团发起“寻找中国最科幻少年——中国青少年科幻作品征文大赛”。公司联合广西科技馆、广西科学技术普及传播中心开展“寻找广西最科幻少年”青少年科幻作品征文大赛,北海第二实验学校作为大赛的优秀组织单位,受邀选派了科幻少年代表实地参观核电。

今年的公众开放体验日,公司情系定点扶贫县的学校师生,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华龙”,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在公众沟通方面,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搭建公众接触、了解核电的平台,增进公众对核电的理解和认同。“核电和公众在岸的两头,‘8·7公众开放体验日’就是相会的鹊桥,像这样的鹊桥和约会应该多起来。”参加了活动后,公众表达了对活动形式的喜欢。

今年是集团连续第7年举办“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今年开放日活动以“安全、生态、责任、透明”为主题,集团在北京及大亚湾、台山、阳江、宁德、红沿河、防城港核电基地等七地联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