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彩虹助学
为留守儿童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
2019-11-15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一直想身体力行,为扶贫工作出工出力,今年5月份,知道自己可以参与“彩虹计划,接力支教”活动,我就开始逐步为支教工作做准备。要去支教的这所学校叫“览金小学”,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泗城镇,是一所全寄宿制的瑶乡小学。

到校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把行李一放我就开始逛校园。暮色晖晖,小学生们熙熙攘攘的,有的在吃饭、有的在洗碗,有的在聊天,有的在游戏。校园整洁又干净。嗯,是我记忆中的小学生的样子。直到第二天的我才有机会好好看看学校和周围的环境,山啊,是真的山。学校坐落在山窝窝里,四面环山,于是我在这四面环山的小学里,度过支教的短短两周时间。

(图中红顶的房子为览金小学教学楼)

  在去百色市凌云县览金小学前我做了功课,知道学校有专门的音乐教室,学生每周还可以参加合唱队的兴趣班活动,我意识到学生们还是挺有音乐素养的,顿时给突然要去支教的我好大压力,于是费了老大功夫托人帮我借了一整套广西区使用的音乐教材和教参,并且把老师们关注的各个公众号和APP都翻了一遍,晚上竖起床板来备课,希望可以不负学生对我的希望,也不负集团把我选派过去支教的期望,给在校的孩子们上好音乐课。

  然而,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孩子们还是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基本的音阶是认不出来的,音准是没有的,歌词是不会念的,音乐课本,是轮着用的。一个班30——40人左右,有的同学可能到毕业也不知道有音乐课本这个东西。一节摸底课上完,我的压力更大了,什么都不会怎么教?此时此刻,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集团把我们派过来接力支教小三科(音乐、美术、英语)的意义。

( 音乐课)

    回去我就重新开始备课,从最基本音符教起,从最简单的乐曲教起。于是《小星星》,《小红帽》,还有音阶的柯依达手势的教学,让孩子们体会到音乐的魅力和学习音乐的乐趣,学习到音乐的基本知识。接下来再教我们中广核集团里的耳熟能详的——“大亚湾的孩子”就轻松多了。

  遗憾的是,我能陪孩子的只有短短两周时间,两周时间给教给孩子的东西太少。我希望我是一扇窗,虽然说览金小学的孩子平日里上音乐课的机会不多,但希望我在教学的短短两周里,能让他们体会到学习音乐的乐趣和音乐的魅力,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看到更绚丽的“彩虹”。

  览金小学是一所全寄宿制学校,一周到周五学生们都在学校吃住,只有到了周末才回家,我们的家访也就安排在周末。学生们大多是瑶族人,祖辈都住在山上,山路不好走,即使现在铺了水泥路,也是弯弯曲曲盘山而上仅能一车通行,好几次倒车调头我都绷紧了心弦,实在太惊险了,车子似乎就要冲下山崖的感觉。到了车辆无法通行的地方,道路上不是泥巴就是石头,充满了山野间花草的清香和各种动物粪便的味道。

让我记忆犹新的除了这些路,就是人了。山里的孩子看到有陌生人来,都很好奇,亮晶晶的眼睛盯着我们,想靠近又不敢靠近。山上很少见到青壮年,大多都是在田地里干活的老人,以及结群结队的孩子,大的抱带着小的,小的跟着大的,我们走到哪孩子们就跟到哪。

这次去家访的是我们防城港公司结对帮扶的孩子,其中两个是姐弟俩,姐姐在五年级,弟弟在三年级。他们家在山顶上,视野开豁,有一种会当凌绝顶的感觉;房子盖了一半,厨房是木头和铁皮搭建在房子外面的;装修装了一半,一楼人的活动区域是装修好的,卧室、卫生间、楼梯还是毛坯。家里一共有4个孩子,爸爸妈妈都外出打工去了,知道我们要来,孩子们早早煮好茶水等我们到。没见到家长有些遗憾,但是孩子们质朴,家访的过程中姐姐们落落大方,弟弟有些害羞和腼腆,但也主动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家,趁着空闲的间隙,姐姐还去翻了翻晾晒的稻谷。

       (图十二 山顶的家)

看着这些勤劳、独立、质朴的孩子,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他们跟我们身边的孩子不一样,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陪伴教导,自己早早学会洗衣服煮饭做菜,学会干农活。希望他们可以继续保持这种善良质朴的品质,好好学习,继续念书,不过早放弃学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种可能。

  这一次“彩虹计划,接力支教”活动,我在百色凌云县览金小学驻校两周,给二年级到五年级一共七个班授课(全校约400学生,11个班),眼之所见耳之所闻无不触动我的心灵。希望我是一扇窗,孩子们通过我能感受到“外面”精彩的世界,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通过我,通过我们集团的“彩虹计划,接力支教”活动关注到这一群山里的孩子,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帮扶,树立自信心,学好文化知识,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背景:“彩虹计划”是由集团公司办公厅牵头,集团办公系统及志愿者共同参与的面向广西凌云县览金小学的教育扶贫行动。彩虹助学接力支教是彩虹计划的专项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接力支教的形式开展驻地支教支持,提升览金小学“白鹭班”学生学习小三科(音乐、美术、英语)的兴趣,巩固学生学习基础,解决学校痛点,帮助提升老师教学水平,弥补学校师资力量的短板。20199月中旬,信息文档部员工陈小力到百色凌云览金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