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点亮心灯,守护关爱
2020-06-09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在学校时成绩一直很好,但这次疫情以来在线网课学习的方式导致学习效率很低,好担心自己成绩会急剧下滑,越来越焦虑……”

“你好!听你描述是疫情期间在家学习效果不佳担心自己成绩下滑,我非常理解你的焦虑,但成绩下滑现在并没有发生,所以你还有时间去调整它,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还可以多与其他同学交流学习方法,或者可以尝试听听音乐、增加锻炼等方式调整自己的状态……”

这是防城港公司生产服务部员工柳凯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参与防城港市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的其中一次日常对话。一次机缘巧合,柳凯了解到防城港市心理健康学会在招募志愿者,在疫情期间给群众提供心理咨询、缓解焦虑情绪等,便主动报名志愿者并挤出时间参加防城港市心理学会组织的心理督导师的在线网课培训。在充分学习及确认自己具备心理疏导能力后,柳凯开始了轮班接线的志愿服务工作,在业余时间接受来电者的倾诉。

从今年3月以来,柳凯已先后给50余名群众提供了心理方面的疏导,有担心上网课影响成绩的学生,有咨询处理亲子关系的家长,有担心自己被感染的医务人员,有复工后存在拖延、抑郁的企业工人等。有的人会焦虑到晚上不敢睡觉,有的人因为隔离感到很孤独,甚至会有一些抑郁情绪,柳凯对来电群众所反应的情绪焦虑、学习压力大、怀疑自己被感染了等心理问题,通过安抚、正常化来访者的反应、增加来访者的现实感、提供疫情相关的信息、寻找和肯定来访者的资源等方法来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柳凯有时候也会提供一些实际的建议,对于深层次的问题热线能够处理的有限,会及时转接到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那里进行回访处理。

由于在防城港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205月,柳凯荣获防城港市“优秀心理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本次表彰,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看到疫情一天天转好,也让我感受到这份志愿者工作的意义,后续还要继续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尽自己的一份力”柳凯说到。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部署要求,坚持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在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公司的号召下,公司员工积极开展参与多项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战胜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公司里像柳凯这样的志愿者还有许多,公司在鄂员工郭格、钟文等在滞留湖北期间,主动向居住小区临时党组织报名,自愿加入社区党员防疫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当地政府社区的相关防疫管理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的基层堡垒作用,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为公司、为社会默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