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祝贺!他们获“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2024-03-21

    近日,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通知,“广西防城港核电在运机组防跳机跳堆青年攻坚队”(以下简称“防跳机跳堆青年攻坚队”)喜获“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防跳机跳堆青年攻坚队”平均年龄为30岁,这支队伍以防范防城港核电站商运机组跳机跳堆、提升机组生产管理安全业绩为目标,在美丽的北部湾畔守护着我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的安全。

党建引领守初心,他们是安全的带头者

    他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务必要千方百计消除隐患”的指示要求,扎实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六个一”创建活动,以机组安全生产零非停、隐患排查消除零失效、风险管控零人因的“三零”为创建目标,不断筑牢安全底线。
    安全就是核电的生命线,他们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保障工作,持续加强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加强思想建设,编撰《党建视角下的核电领导力有效特征解读》等,有效提升团队理论水平;通过品牌创建,组织日常生产党建劳动竞赛、大修劳动竞赛等活动,紧密围绕安全生产目标,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日常工作与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形成联动效应,深入融合,促进部门高质量发展,其中“防城港核电运行大修劳动竞赛开新局”获评2022年度《国企党建》优秀案例。

攻坚克难除隐患,他们是安全的执行者

    核电厂系统设备多、控制信号及逻辑复杂,为避免极端情况发生,他们开展了防跳信号全链路SPV(单点失效)系统性排查行动,创新SPV识别风险隐患排查方法,对机组进行全专业、全系统、全链路梳理,深挖信号全链路管理中的SPV隐患风险点,针对具体SPV点采取消除、缓解、日常管理等措施,提升防跳机跳堆管理深度。
    系统性加强核电站主控室机组状态巡盘及现场设备巡检是隐患排查和安全管控的重要抓手,他们积极探索实践防跳隐患排查新思路,制定“精细化巡盘”方案,对重要系统的参数从巡视侧重、巡视频度、巡视纵深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系统性管理,提前介入发现隐患,协调电厂资源提前介入分析处理,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安全生产创新始终是他们持续追求的目标。团队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结合数字化手段开发虚拟操纵员(iop),实现数据展示、运算、筛选、监控、报警24H自动化运作,对核电厂上百套工艺系统的十余万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减轻员工工作负荷、提高诊断精度、弥补人工分析局限性。该项目获得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三等奖。

苦练内功提技术,他们是安全的守护者

    作为核电站反应堆的“操盘手”,他们承担着核安全这一重大责任,团队围绕生产中心任务和安全要求,充分发挥核电行业特色,积极组织各项技能竞赛,定期组织“青年大讲堂”,举办专题研讨会,承接开展2023年防城港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发电集控值班员项目等,不断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2023年度,共培养值长2名、机组长8名、技师4名。
    “防跳机跳堆青年攻坚队”通过成立“创新工作室”、“专项服务队”等,大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将自身打造成一支知识型、技术型、服务型尖兵队伍。

青春动能讲服务,他们是安全的宣传者

    “防跳机跳堆青年攻坚队”坚持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核电青年的担当奉献。近3年,“防跳机跳堆青年攻坚队”组织志愿者在厂区周边开展“给环卫工人送早餐爱心活动”活动,赴凌云县陇槐村中心小学、泗城镇金村小学开展“志智双扶”活动。为履行国企社会担当,承办公司援建光坡镇龙兴社区篮球场、乡村笑脸墙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奋楫扬帆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防跳机跳堆青年攻坚队”的同志们正以充沛的干劲守护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继续深化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做实做好“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实际行动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和建设核电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