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典型引路】王迅:用“系统”管理系统 用担当守护安全
2024-03-29

    王迅,201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入职防城港公司,现任常规岛机械系统副主任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顾名思义不仅要对系统了如指掌,更要学会用系统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核电站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工业系统,主要由核岛和常规岛两大部分组成,每个部分又包含着大量系统和设备。面对错综复杂的常规岛机械系统,王迅胸怀全局,用心下好保障系统运行这盘棋。

观棋,心有全局

    王迅深知华龙首堆新设计、新布置、新参数带来的挑战,只有主动熟悉系统参数,摸清系统在不同工况下变化规律,才能在出现缺陷、参数异常的时候,找到位置、摸清机理、发现原因,消除隐患。
    2023年8月,3号机组凝结水泵出口溶氧量持续上涨,复式低加出口温度也由85.5℃逐渐下降至60℃,已经对机组效率产生影响。现场经过大面积排查,却迟迟没能发现泄漏点。王迅及时转换思路,运用系统思维,仔细分析系统参数变化趋势,“哪里泄漏会导致溶氧量上升?哪里泄漏会导致复式低加效率降低?哪里泄漏会导致U型水封液位变化?”通过逐一排查,泄露区域最终确定下来。
    结合泄漏位置负压的特点,王迅与团队共同研制加长工具,对泄露区域进行仔细检查,最终成功发现位于管线根部的泄漏点,消除机组隐患。

落子,精心布局

    2023年2月,3号机组现场正在进行汽轮机100%功率平台调试试验,这也是华龙首堆商运前的最后一个试验平台。也正是这个时候,现场发现疏水管道剧烈水锤振动的问题,无法保证系统长期可靠运行,王迅勇于担当,紧急联合工程、生产、厂家成立专项组,发挥大团队的力量,克服时间紧迫、空间受限的条件,深入挖掘现场水锤振动机理,细致分析系统参数变化规律,准确定位水锤产生部位和原因,创造性提出管道移位方案,消除水锤形成条件。72小时内完成方案实施及效果验证,成功解决剧烈水锤振动问题,保障3号机组顺利高质量投产。
    尽管各类汽水管道设计规范明确制定了多种避免水锤振动的预防措施,由于复杂的现场条件、系统工况,水锤问题在行业内仍然时有发生。在消除这次水锤振动之后,王迅追根溯源,主动思考如何从根本上避免水锤问题发生。
    解决水锤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谋划,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王迅主动学习国内外水锤问题的经验反馈,整理收集典型的水锤案例,将七种水锤问题机理与防城港核电厂历史水锤案例结合起来,从预防、发现、治理等方面,编制防城港核电厂水锤案例分析报告、水锤管理导则等参考材料。他积极主动参与现场水锤振动问题的分析处理工作,不断为后续汽水系统设计审查积累经验,也为消除水锤隐患奠定坚实基础。

    王迅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既将保障系统运行视为一项系统工程,又充分学懂、弄通、悟透将常规岛机械系统每一个参数、每一个部件、每一处来源、每一片区域布置,时刻为守护核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