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核电新闻

党旗领航·一支一品 | 五星向党,技塑未来
2024-02-26

    技术部党支部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结合部门主责主业,聚焦打造“五星向党,技塑未来”党建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机组运营生产精益化、机组建设创优标准化、科技创新发展深入化等方面贡献技术力量,推动公司安全生产迈上新台阶。

一、深入开展党性教育 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技术部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围绕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学习与日常工作深入融合,打造了一支政治觉悟过硬、工作能力过硬、思想作风过硬的核电技术队伍。

    技术部党支部采取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各类著作及论述。通过部门周会、党员大会等集体会议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主题教育理论知识等“第一议题”学习,在此基础上高质量完成党支部主题教育“五个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八个一”规定动作。前往桂林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传承湘江红色基因,汲取革命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江战役重大意义的深刻阐释。

二、聚焦立足主责主业 持续输出技术力量

    技术部党支部始终贯彻现场导向、问题导向要求,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在日常和大修工作期间设立多个“党员攻坚队”、“党员示范岗”,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将支部党建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在公司安全生产、工程建设、项目核准、深化改革等中心工作方面不断发力,形成了电厂一股“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技术先锋力量。

    2023年,部门推动解决现场28个技术疑难问题,集团首批哈组件顺利交付,确保在运机组燃料可靠性指标100%达先进,华龙首堆调试启动物理试验圆满收官、4号机组工程建设持续创优,核能供汽项目顺利结题验收并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推动公司科技创新和“双碳”业务再上新台阶。

三、心系电厂一线职工 助推公司优质发展

    技术部党支部积极响应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号召,推进解决各项职工关心事宜,开展基地生活区中庭球场美化、现场宿舍楼消防管道防腐工作,不断增添电厂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开展“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7·10全国节能宣传周”等宣传工作,以线上宣传和线下有奖知识问答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员工不断学习科技创新、双碳节能相关知识,提升员工科学素养和环保意识,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四、肩负央企支部职责 乡村振兴频结实果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技术部党支部紧跟公司步伐,主动担责、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3年,技术部党支部开展节日慰问、扶弱助学、提升村容村貌等系列活动,走访慰问光坡村百岁老人和困难家庭,了解群众身体、生活状况,资助栏冲村一名寒门学子顺利入学。开展山口益海小学教室美化工作,让校园在新学期以崭新面目迎接学生的到来。技术部党支部坚定履行央企支部乡村振兴职责,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认可,为公司营造良好周边关系贡献力量。

    2024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技术部党支部将继续贯彻以党建促生产思想要求,秉持“归零”心态,把握“奋进卓越年”定位,认真贯彻“1525”工作部署,聚焦电厂生产一线,锚定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积极发挥核电“技术先锋”力量,以新的更大的成绩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