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核电新闻

【首堆精神】上充泵的“问诊之路”
2024-03-29

    2022年5月下旬,正在为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热试保驾护航的欧阳资义在调取现场上充泵运行曲线时,发现了参数的一丝不寻常——在同样流量下,一号上充泵的出力比二号泵低。
    “这是工况下的特殊情况?还是整台泵的运行状态出了问题?”上充泵作为核安全相关的重要设备,欧阳资义对它的运行状态不敢有丝毫马虎,他仔细翻阅了热试期间两台上充泵的运行参数,最终发现一号泵的出力有逐渐下降的趋势。欧阳资义赶紧联系部门技术组、工程公司和厂家,开启了设备的“问诊之路”。

抽丝剥茧

    有着多年核电厂转动设备检修经验的欧阳资义与部门技术组讨论后,给出十个可能造成出力下降的原因。

    “我们先从简单的原因入手排查,对系统的阀门和管道进行简单检查。”欧阳资义提出了排查思路。但是,经过两天的检查后,大家的心沉了下来,系统各处都没有问题,说明问题出在设备本身。怎么办?现在是热试的关键时期,要不要对设备进行解体检修?这会不会影响热试的进度?机械部技术组经过认真考虑,为保证设备可靠性,最终提出了解体检修的申请。

精准操刀

    机械部迅速牵头成立了检修专项组,在上充泵被顺利吊运出厂房,运送到防城港一期机组检修场地后,机械部开始了他们的“手术”。

    上充泵共有23级叶轮,设备的解体检修及数据测量是一项大工程。欧阳资义与部门骨干守在现场,对设备每一处的结构进行拆卸、检查、测量。经过3天的努力,专项组最终在平衡鼓上发现了异常——平衡鼓表面出现了间隔状的轻微磨痕,测量出的磨痕深度为0.10mm。技术组没有掉以轻心,0.10mm数值虽小,但放在高压设备上,引起的水力损失可未必是一个小数目。经过理论计算,间隙超标引起的水力损失也符合现场情况,成功找到了设备“病灶”所在。

药到病除

    在更换平衡鼓后,上充泵被运返现场。再鉴定时,流量和扬程曲线与出力开始下降前的曲线基本一致,充分说明上充泵的问题确实是由平衡鼓轻微磨损所导致的。
    “0.10mm确实很小,但是放在精密设备上引起的连锁反应可不小。”
    “可不是,据说咱们最新使用的国产化主泵密封,密封环间隙只有3微米呢,这个数值更小!”
    “是啊,咱们总说华龙建设要‘出标准、出成果、出人才’,这次咱们通过计算,确定了高压设备容积损失的标准可靠性。更重要的是,我们基本掌握了华龙重要泵组的检修关键工艺,也是提高了个人的专业能力!”
    机械部以“设备主人翁”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慎细实”的作风,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贡献了力量。